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科微水上机器人护航水文生态环境全面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2月21日 来源: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风采

 

水文环境是衡量地区整体环境的关键指标。自然生态水域面临着流域径流量变化过大、水体污染、石油及危化品泄露等一系列挑战,如黄河泛滥与断流、华北平原局部地区地下水污染事件、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等。这些事件不仅破坏了原本美丽的自然环境,更加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存环境。

 

科微智能科技通过与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以智能无人科技为美丽水文生态环境护航,推出了广泛应用于水质采样监测、水文信息测量、水面污染清洁、排污暗管探测、核辐射巡测等作业的系列特种作业水上机器人产品。

 

C100MS全自动采样/在线监测水面机器人是集最新的复合材料技术、水下动力推进技术、自主导航与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的新一代水上无人船产品,可机动灵活地实现7x24h大范围水体的水样自动采集、移动水质自动巡测、污染源调查与追踪等功能。监测指标包括:常规5参数、氨氮、硝氮、叶绿素、溶解氧、电导率、氧化还原电位(ORP)等。

 

 

 

 

 

 

 

 

图1:摄于浙江省绍兴市市区内

C135水文流量测量机器人是以湖泊、河流、水库、港湾等水域为对象,基于水上机器人无人遥控船为载体,集成导航、推进系统、无线通讯系统、ADCP等先进系统及测量仪器,实现无线通信、自主导航及自动控制系统,完成流量、水深等信息的自动采集、处理和分析。极大简化操作流程,让水文测绘工作更轻松。

 

 

 

 

 

 

 

 

 图2:摄于珠海琪澳岛

 

C180水域地形地貌测绘机器人,基于无人遥控船为载体,可集成高精度声学测量测绘、雷达避障系统、侧扫声纳等仪器设备,通过无线通信、自主导航及自动控制系统,实现航道测绘、污染源暗管探测、溢油及危化品围栏吸附等功能。先进图像处理技术,将水下复杂环境精确模拟,令隐藏在水下的污染源无所遁形。多船编组方式,可极大程度方便围栏吸附溢油污染作业。

 

 

 

 

 

 

 

 

 

图3:摄于长江下游水域

 

 

在实际操作中,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来快速完成复杂作业。通讯支持2.4G/5.8G/4G网络,适用Windows/Android /iOS等不同终端系统。作业过程中可全程自主导航,实时GPS精确卫星定位,同时也可以通过智能遥控器的手动指令操控,完成全部的航行任务后自动返航,监测数据自动上传至服务器,确保数据安全。

在发生电池电量不足、信号中断等意外情况时,智能船控系统将使船只自动返回出发起点或其他指定位置。最大程度的避免船只丢失事件,确保使用安全无忧。

 

 

 

 

 

 

 

 

图4:平板电脑软件界面

 

水上机器人采用自主研发涵道式推进器作为动力系统,船载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污染物质,环境友好。船身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制造,兼具防水、耐磨、可微波穿透、强度高韧性、重量轻等优势。

目前,科微的足迹已经遍布在湖北、福建、安徽、江苏、浙江、北京、上海等多个地市,与当地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了江河湖泊正在慢慢的变得越来越清澈,工作人员的办公也变的愈加高效安全,水文生态系统正在被全方位保护。科微智能将全面致力于打造高性能水上机器人平台,让水上机器人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和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