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第八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20火力与指挥控制学术年会在太原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6日

2020年10月21日-22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北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七研究所主办,CICC青年工作委员会、CICC火力与指挥控制专业委员会、国营第七八五厂承办,以 “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20火力与指挥控制学术年会”在山西省太原市隆重召开。来自我国指挥控制领域的科研院所、军地高等院校、企业、媒体等80多个单位1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交流。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学会常务理事、中北大学副校长李东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会副秘书长刘玉超主持。秦继荣秘书长代表学会对“第八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暨2020火力与指挥控制学术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给予会议全力支持的国营第七八五厂、中北大学、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七所表示衷心感谢。秦秘书长指出这次会议将青年科学家论坛和火力与指挥控制(简称“火控”)年会联合召开,学科交叉,跨界交流,是推动智能科技在新一代火力控制系统创新应用的很好的组织形式,多专业学者融合交流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火力指挥与控制系统的新概念、新观点、新思想,共同研究联合杀伤大火控,构建火控生态大圈子大问题,将会起到积极的学术引领作用。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致辞

       随后,秦继荣秘书长主持了“吕梁科技服务团临县基层智慧医疗项目”签约仪式。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建勋,中共临县县委常委、临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旭平,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长、临县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高恩奎,临县科学协会副主席杨兵勤,云智医疗董事长王谊江,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刘雄飞,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刘迎春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宋荣、何伟青、刘玉超,秘书长助理张俊文出席了签约仪式。由白旭平、王谊江分别代表临县人民政府吕梁科技服务团签约。在签约仪式上,北京云智众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王谊江介绍了该项目背景及公司在基层智慧医疗方面所做出的工作及发展愿景。


吕梁科技服务团临县基层智慧医疗项目签约仪式

该项目是中国科协 “科创中国”——“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团”在吕梁得以落地生根的工程,是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提出并牵头实施的项目。期间,得到了山西省科协、吕梁市科协以及临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实施,是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会员单位---北京云智众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来具体承担。这项活动是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落实中国科协科技扶贫、支持老区发展实践行动。北京云智众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AI研发、医用材料、医疗设备、智慧医疗、基层医疗课题、生物工程等领域具有优势的企业。学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于“脱贫攻坚”与“科创中国”事业,在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协调下,北京云智众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多次赴临县考察调研,在与临县卫生局共同商议后,形成了《“科创中国”吕梁科技服务团临县基层智慧医疗项目方案》。本次签约打响了该项目的发令枪,该项目的实施将探索一条互联网+医疗在贫困边远地区的实施之路,为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做好准备。

第八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9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首先,费爱国院士做了题为《未来空基网络系统发展思考》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突破,给未来空基网络技术带来了新的驱动力。报告主要讲解了三个方面内容:一是空基网络系统发展面临的挑战。马赛克、蜂群作战等新型作战概念提出、以及日益增长的异构化通信保障需求,要求尽快建立一个开放式架构的空基网络系统。二是空基网络系统发展的技术趋势。强对抗、分布式协同要求未来空基网络系统具备智能、韧性的技术特征。三是未来空基网络系统架构设计。未来要按照“网-云-端”技术架构设计空基网络系统,构建自主化端、韧性网、服务云。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做报告


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院长钱宇华教授做了题为《随机一致性视角下的可学习理论》的报告,报告指出在人类自身的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结果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与反馈是其关键环节。然而,由于学习者的知识缺陷或数据中的噪音干扰使得学习结果可能存在随机一致性,这样的反馈将严重影响学习效能的提升。同样,基于机器学习进行决策时,由于受到数据噪音、标注偏好等因素影响,或由于缺乏足够证据和先验知识,决策结果与真实情况由于随机产生的一致性时有发生。此随机一致性将导致决策缺乏客观性、可解释性与可重复性,给经典可学习理论与方法带来了挑战。为此,如何缓解学习过程中的随机一致性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本报告重点汇报近年来我们针对该问题进行的一些尝试性探索,以期引起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一些学术思考。

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院长钱宇华教授做报告

中北大学邵星灵教授做了题为《不确定环境下多四旋翼预设性能抗扰协同控制理论与方法》的报告,报告重点阐述了分布式协同控制技术是未来复杂作战/作业环境下无人机集群遂行多样化协同任务的关键使能技术,是确保无人集群系统发挥网络聚能、精准释能的重要途径。相较于基于连续时间采样范例下的传统ESO,ETESO不仅能够对相对速度和多源未知扰动同步精确估计,而且可以通过调节事件触发阈值,显著降低单体测量端的信息更新与传输频率,在不影响环绕跟踪效果的前提下有效节约单体有限的计算/通信/能量资源。

中北大学邵星灵教授做报告

兵器工业集团第207研究所石昊副研究员做了《任务规划系统发展方向与建设思路思考》的报告,首先,结合陆军作战使命和需求,对陆军作战任务规划的内涵进行阐述,与其他军种进行对比分析;其次,对任务规划系统的能力特征进行分析,提出任务规划的能力发展需求;再次,从总体建设、软件建设、标准建设、数据建设、模型建设等多个角度对任务规划系统的建设思路进行探讨与分析;最后,结合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陆军指挥信息系统实际需求,从技术发展和需求牵引双驱双牵的角度,判断任务规划系统及相关技术在智能化发展道路上的一些重点方向,并进行简要阐述。

兵器工业集团第207研究所石昊副研究员做报告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姜春晓副研究员做了题为《面向广域宽带覆盖的天地一体化网络探讨》的报告,提出了广域宽带覆盖既是未来网络的应用需求,也是6G发展的技术标志,天地一体化网络是实现广域宽带覆盖的高效手段。报告从需求与意义,相关研究内容,以及问题探讨三个方面围绕广域宽带覆盖的天地一体化网络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姜春晓副研究员做报告

东南大学吕跃祖副教授做了题为《有向拓扑下一类多自主体系统网络攻击免疫的完全分布式自适应安全控制理论与应用》的报告,报告指出在无人系统集群任务中,集群规模往往是变化的。为增强集群的可拓展性,在分布式控制协议设计中应尽量避免全局信息的引入。然而目前已有的分布式控制算法中绝大部分都需要使用通讯拓扑图的拉普拉斯矩阵特征值信息,这严重影响了集群规模的扩大化。通过引入自适应控制方法来估计拉普拉斯矩阵特征值,可以有效避免全局信息的使用,基于此,我们提出了一种PI形式的动态增益并引入类二次型的李雅普诺夫函数从理论上严格证明了算法的收敛性。为克服通讯中存在的网络攻击隐患,我们提出网络攻击免疫的概念,设计仅基于传感器信息测量完全分布式自适应控制算法来实现集群控制任务,并给出该方法适用系统所满足的充分必要条件。

东南大学吕跃祖副教授做报告

同济大学衣鹏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单调算子理论的分布式纳什均衡计算》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大量工程应用中存在需要服务于具有异构甚至冲突利益诉求参与者的多智能体网络系统,需在个体自私利益属性下进行网络决策。例如在自主驾驶智能交通网络中,智能代理需在道路防拥塞约束和用户出行需求约束下,自主决策路径规划。博弈论为研究非合作智能体策略交互的基本理论框架。本报告将讨论结合单调算子理论的广义纳什均衡分布式计算。研究了基于预调矩阵算子分裂法的强单调博弈的广义纳什均衡分布式计算,将前-后向单调算子分裂法引入纳什均衡计算,通过引入预调矩阵技术实现了算子迭代的分布式计算,并且实现了固定步长下的GNE加速计算。其次研究了基于底层规格化和顶层分布式协调的单调博弈广义纳什均衡分布式计算发展了近似交替方向乘子法和近似并行分解法的双时间尺度分布式GNE计算方法。此外还研究了非完全对手信息条件下完全异步迭代的广义纳什均衡分布式计算。

同济大学衣鹏研究员做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文萍副教授做了题为《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可控微纳加工》的报告,报告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同步加工技术可以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的实时监控下实现聚焦离子束(FIB)微纳加工,并且通过开启SEM 能够提高FIB加工精度,广泛应用于微纳加工、集成电路故障诊断及修复、透射电镜样品制备等领域FIB-SEM加工研究中,多数仅关注FIB加工与离子束扫描方式、入射离子束参数、加工时间以及离子剂量的关系,其结论对于电子束和离子束切换工作的FIB-SEM系统有指导意义,然而不适用于双束同步系统。分析电子束开启对FIB的研究则建模空间FIB束流密度分布和样品材料方面都存在局限本文分析了聚焦离子束和电子束同步工作机理,提出了双束融合模型,控制离子间的库仑力,实现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可控微纳加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文萍副教授做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研究中心刘思平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全域精准定位技术的发展、理论和应用》的报告,报告提出人类社会即将进入5G时代,5G技术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驾驶、AR/VR、机器人等技术迅速渗透,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卫星定位走向精准化,封闭空间定位技术日益成熟,实现全域空间精准定位不仅具备客观条件,更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工业企业对人、车、设备的精细化管理、矿井和隧道空间的安全生产、体育运动领域的公平竞技与科技训练、无人驾驶对车辆与周边环境的精确感知需求、军事领域对空天地环境的监控及装备精确管理乃至人们日常的工作生活的便利性需求,都对“基于位置的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域空间的精准定位”是人类迎接物联网时代亟待突破的基础性、关键性技术。构筑“全域空间精准定位”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发超高定位精度、低成本、低功耗、高可靠的智能定位基础网络是核心问题。全域空间精准定位将是一项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的“卡脖子”技术,国内在该领域与西方仍有较大差距,亟待加大力度研发,实现自主可控,赶超西方。关键点在于探索和研究基于UWB(Ultra-Wide Band,超宽带)非正弦波窄脉冲技术,融合卫星、惯导等定位技术,并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筑露天空间与封闭空间统一的全域空间精准定位理论和技术体系,实现人类生存空间定位的泛在性、精准化、智能化,达到三维厘米级别的定位精度,推动其实用化、产业化。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评估研究中心刘思平

副研究员做报告

21日下午,费爱国院士带领学会专家一行7人前往中北大学进行参观考察。分别参观了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北斗导航与位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和国防科技工业复杂构件挤压成形技术创新中心。

随后,费爱国院士一行与中北大学熊继军校长,李东光副校长、刘俊副校长等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加强合作达成共识,针对中北大学的学科发展建设、人才举荐、学术交流等多方面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1022日,“数字化时代的火力与指挥控制”为主题的2020火力与指挥控制学术年会如期举行,国营第七八五厂董事长、总经理温永强致欢迎词,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火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方信息控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兵器第二○七所所长李定主致辞,国营第七八五厂副总经理闫宝慧主持了会议。

温永强董事长代表国营第七八五厂对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莅临本届年会的国防部门、科研院所、会员单位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年会是在我国强军建设突飞猛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的交汇,统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召开的行业盛会,是专委会面对复杂国际形势,担当重任,面对前所未有的装备建设需求奋勇作为、特殊之机举办的一次学术盛会,本届年会以“数字化时代的火力与指挥控制”为主题,围绕我国火力指挥控制领域前瞻性技术、创新性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瞄准新时期战斗力生成根本标准,创新性发展进行战略研讨,必将对专委会未来的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提升、高速度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营第七八五厂董事长、总经理温永强致欢迎词

李定主总经理向出席本届年会的火力与指挥控制领域的朋友们表示了欢迎,向出席本届年会的专家、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年会做报告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年会承办单位国营第七八五厂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火力与指挥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六年来,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领导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各位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人工智能、无人系统、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蓬勃发展,为火力与指挥控制学科的创新发展开辟了广阔的舞台,新时代下的火力与指挥控制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今后将秉承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悟真求实的精神,和专委会同仁一起,群策群力,努力把专委会办成学术交流的桥梁、科技创新的窗口和人才成长的平台,为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共同推进我国火力与指挥控制事业的发展。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火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方信息控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兵器第二○七所所长

李定主致辞

中北大学教授韩焱作报告

在年会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北大学韩焱教授做了题为《高动态目标图像测量方法研究》的报告,报告针对图像高动态测量问题,分析高动态环境下的图像系统设计、基于单目和多目视觉的图像测量、及其基于非线性光学的鱼眼成像机器目标探测和机器学习的相关问题及其研究成果。

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郝小宁研究员作报告

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郝小宁研究员做了题为《防导弹武器系统情报指挥和火力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通过仿真手段和实装验证,研究雷达信息融合处理技术,研究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多目标攻击火力控制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中的深度应用。

北方信息控制集团公司张钟铮研究员做报告

北方信息控制集团公司张钟铮研究员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其在指控领域的应用研究》的报告,通过区块链的诞生、区块链的定义、结构、特性等方面对区块链技术,介绍了外军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指控装备领域的需求,从作战指挥信息分布式处理与共享、后勤物资信息共享及管理、智能指控系统的无人化作战等方面探索了区块链在指控装备领域应用的可能性。

光电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高劲松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光电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高劲松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基于实证对美国火控思想演变的初步研究》的报告,报告基于实证,按时间顺序梳理美国火控的思想演变过程。

国营第七八五厂郭兴龙副总经理作报告

国营第七八五厂郭兴龙副总经理做了题为《核爆探测及装备核脉冲防护系统研究》的报告,报告对核爆监测的意义、我国核爆监测的发展及监测常用方法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在核爆条件下,核电磁脉冲对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影响,并就信息化装备在核电磁环境下如何进行防护进行了研究。


代表们前往国营第七八五厂参加交流

“青年科学家论坛”是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重要学术品牌,自学会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在北京、南京、重庆、福州、长沙、武汉举办七届,戴浩院士、李德毅院士、费爱国院士、邬贺铨院士等80余位专家学者为论坛做了学术报告,出版了第一部青年科学家著作《智能网络与指挥控制》,形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年会向与会代表奉献了丰盛的学术盛宴。会议为与会专家特别是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机会,对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目前面临的技术瓶颈与挑战展开讨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激励科技工作者们积极探索,鼓励国内各研究群体的协同攻关与科研合作,加强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推动指挥与控制学科发展。

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