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2020第四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6日

为提高国防教育特别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领域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者间的交流合作,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武装部、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合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于2020年10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隆重举行。

17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举行开幕式。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助理、组织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张俊文同志,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建平教授,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小敏教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武装部部长杨正宏教授,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总干事龚泗琪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杨正宏教授主持。杨正宏部长代表承办方致辞,表达了对与会代表参会的欢迎。认为国防教育学年会的举办加深了国内国防教育工作者们的交流与合作,为更好地开展高校国防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波主任委员代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进行开幕致辞,指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的出现给国防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所以将今年国防教育学年会的主题定为“信息化时代的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方法与手段”,意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对国防教育领域线上线下教学进行深入研讨。陈波教授从国家在国防教育领域的政策、大纲、教材、改革等方面向与会代表报告了国防教育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对从事国防教育的同行提出了新的期望。最后,张俊文同志代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向大会致辞,介绍了学会的发展历程以及近两年取得的成就,认为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丰硕成果,在全国国防教育领域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国家国防教育战略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为国防教育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四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开幕式

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波教授开幕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在会场外合影,随后进行大会主旨报告。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国清教授、中北大学尹建平教授、同济大学武装部袁品仕博士分别以“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发展状况”、“国防特色学校‘四位一体’国防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同济大学国防教育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张国清教授从上海市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与军事理论教学落实情况、规范学生军训工作制度促进学生军训良性循环、上海市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内容及形式的创新与发展等方面全面、丰富地介绍了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发展状况;尹建平教授从国防育人体系构建背景、国防军工文化育人体系构建、国防教育课程育人体系构建、国防军事实践育人体系构建、国防特色专业育人体系构建以及国防育人成果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作为国防特色院校中北大学国防育人体系的建构与实践;袁品仕博士从军事理论课程信息化建设、军事技能训练的内容与形式建设以及国防教育类选修课课程建设三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在国防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创新。

第四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合影留念

张国清教授做大会主旨演讲

17日下午、18日上午,大会共安排蔺玄晋、昝金生、朱剑、徐东波、吕云震、彭荣础、陈忠怀、刘刚、刘宏芳、邹志友、曲秀君、李建军、吴建章等13名与会嘉宾进行了论文报告,报告涉及军事课教学与教材、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学生军训、国家安全教育、军事课线上与线下教学等方面。会议讨论氛围浓厚,茶歇期间,嘉宾和现场专家还就选题论文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吕云震博士进行论文报告



厦门大学军事教研室彭荣础博士进行论文报告

同济大学武装部曲秀君博士进行论文报告

    18日上午11时,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总干事龚泗琪教授主持。闭幕式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助理、组织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张俊文同志宣布了第四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名单。进行了第五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承办方交接仪式。经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讨论并与成都大学商定,2021年第五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由成都大学具体承办。同济大学与成都大学代表代表承办单位进行了年会承办方交接。承办单位表示一定不负使命,将下一届年会办好。闭幕式最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武装部部长杨正宏教授做闭幕致辞。

张俊文同志宣布第四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名单

同济大学与成都大学代表代表承办单位进行年会承办方交接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武装部长杨正宏教授做闭幕致辞

    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创办以来,已经先后举办过四届年会,在今年这个特殊时间,仍有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北大学、赣南医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海南大学、山西大学等全国近40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每年的影响越来越大,讨论的问题越来越深入,已成为本领域全国最重要、最有影响的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