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应急管理与指挥控制沙龙——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助力国家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4日

  当前国际环境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角逐日趋激烈,国内社会处于重要的改革转型期,尤其是信息技术催生的网络社会和新媒体传播方式,诸多非传统安全极大地增加了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给国家应急管理与指挥控制都来了新的挑战。

        2015110日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CICC青工委)依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63号)总体要求、重点方向、主要任务等相关指导,围绕“军民融合将指挥控制理论与方法应用到社会管理”这一主题,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应急管理与指挥控制”学术沙龙。CICC青工委的韩蕾、刘玉超、荣明三位青年学者分别就“上海踩踏事件的分析与反思”、“网络赋能的C2”、“深绿计划解读”三个议题作了学术报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李定主副理事长、秦继荣秘书长、中国社科院郭志法研究员、CICC无人系统专委会邓宏彬副教授以及来自国家安全部、国家行政学院、北方信息控制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相关领域学者专家分别从社会环境、管理方法、公众教育、信息分发、软硬件装备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

       经过一上午的讨论,形成四点建议。通过突发事件案例分析,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揭示自主行为个体在群体事件中的涌现机理,并有针对性地研究指挥控制方法运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工智能、无人系统和可穿戴设备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大势所趋,必须研究新形势下的指挥控制理论和方法;可针对应急突发事件开发知识问答、群体事件模拟仿真、危险环境预警等网络游戏或APP应用,增强民众安全意识;抓住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机遇,分解细化问题和需求,结合当前技术发展情况,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装备研制等角度落地具体研究内容。

       CICC青工委组织的学术沙龙形式灵活,各位学者从不同领域和视角集思广益,交叉碰撞出很多新的思想。当前,国家大力倡导政府职能转移,这次由社会学术团体自发组织的沙龙活动,旨在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管理提供相关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