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电子兵棋推演资源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1日

  专业兵棋是一种重要的国家安全支持工具。高级领导者可借助该技术调整优先次序,检验行动方案,完善决策方案,训练作战人员以及文职人员。大多数严肃兵棋推演都是现场进行的,而且已经有证据表明这种方法的效果非常显著。
  比如在美军的Title 10兵棋推演中,数百人会聚到一起用一周时间参加该活动。但是受疫情影响,许多机构推迟或取消了兵棋推演活动,即使是小规模的非正式面对面推演也变得比较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美海军分析中心首席兵棋设计师杰瑞)想介绍一些在不能聚集时有助于个人专业发展的商业推演工具和兵棋。
  当然,专业兵棋是无法替代的。商业兵棋不能像专业兵棋那样让你身临其境,获得教育式体验。毕竟商业兵棋主要目的是娱乐,而非训练或分析。但是这些兵棋有助于对阵员培养作战和战略性思维技能,能够辅助严肃学习、培训和实践进而促进专业军事教育,而且有助于为设计人员提供专业兵棋设计思路。

  电子兵棋推演
  尽管电子兵棋推演会造成兵棋社交功能的丧失,在手感体验上也不如手工兵棋,但远程兵棋推演并非新鲜事物。而且目前有一些(免费和付费)兵棋引擎,能让这种推演变得更加方便。
      VASSAL是一个可用于数字化桌面兵棋推演的免费开源应用程序(适用于Mac OS,Windows或Linux)。推演既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进行,也可以采用异步方式利用电子邮件记录行动。上千款兵棋有可供下载的VASSAL模块(几乎包括MMP和GMT等许多主要商业兵棋发行商近些年来发行的所有兵棋,但是必须至少有一名对阵员拥有实体兵棋版本)。
      VASSAL能为对阵员带来与推演棋盘兵棋一样的视觉和智力体验。即使在平时,VASSAL也是一种克服面对面对手不足,设置和推演兵棋时间长空间广挑战的有用工具。就像兰德公司政治学家穆勒·卡尔所说的,通过电子邮件推演VASSAL兵棋特别能吸引那些“勤奋好学”的对阵员,他们既能享受长时间苦思冥想战术或战略方案这一过程,又不用挑战对手的耐心。

      Steam是一个在线数字游戏发行平台,托管着数千种不同类型的在线游戏。毫不奇怪,兵棋是其中一个受欢迎的类别,其中包括《指挥:现代行动》、《装甲旅》和《闪点战役》等。由于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技术,数字兵棋在保证可推演的同时,还能融合天气、地形和士气等多种因素。

  此外,数字兵棋使用了强大的人工智能程序,即使是单人推演,也能让对阵员不断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一些坚定的传统主义者可能会贬低数字兵棋,认为它们华而不实。一些数字兵棋的确如此,但对于所有数字兵棋来说,这种评价是不公平的。
  当然,商业性兵棋无法替代严肃的,经过充分研究的专业兵棋。但是,如果能够因地制宜正确使用,商业兵棋也能体现其专业价值。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教授本·延森已经展示了《闪点战役》在教育兵棋推演中的价值。
  同样,我们可以在美国规划、行动和兵棋推演专业军事课程中找到《指挥:专业版》兵棋的身影。这些数字兵棋的吸引力在于它们能够提供分布式功能、可自定义的想定而且具备易于访问的特性。
      Rule Waves 2(掌控海洋),在计算机推演领域,如果《指挥:现代行动》(CMO)在计算机兵棋领域的一端,那么另一端就是Rule Waves 2。该兵棋时间线横跨1900年到1950年,它结束的时间正是CMO开始的时间。兵棋界面和图像风格更偏向海上作战中心式而非Microsoft Access。如果你是专业的海军分析员,可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你可以参与战术战斗,不仅可以在马哈尼亚决战中指挥舰队,还能成为舰队架构师。你可以制定技术投入决策,确定作战条令,然后在“舰队演习”中检验这些决策和条令。贵国政府可能会要求你建造某些过时的舰种,而且某些事件可能导致国家之间紧张关系的上升和下降。

  如果你最终参加了战争,您将领悟一句古老格言的含义:“你别无选择,只能利用拥有的舰队作战”,你要拉长战线按照要求将兵力部署到全球各地。对于海军技术创新者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沙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