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浅谈网络兵棋推演的优势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兵棋这一推演工具能够真实刻画现实冲突。参与人员可在计算机或者桌面上进行推演。兵棋的一大特点是对抗性,敌对双方会想尽一切办法在推演中获胜。


  专业兵棋大师彼得·波拉指出什么不是兵棋的界定要比什么是兵棋难。从军事作战分析角度来讲,兵棋推演不能用于检验工作,也不是数学讨论方法,无法准确量化并衡量各种解决方案。


  兵棋推演只是一种模拟,即使兵棋选用最先进的工具、最前沿的硬件和软件设备,裁判竭尽全力工作,最接近现实的兵棋与事实也有一定差距。


  公司真正遭遇网络攻击时,或者公司未来由高级管理者制定的接下来几年的决策决定,即使最能让参与人员身临其境的兵棋也无法模拟其中的一些压力。要让网络兵棋充分发挥作用,我们需要将一些事实简化或者抽象化。我们无法为了推演,真的在虚拟网络攻击发生时关闭公司的工作系统。

         

  每次兵棋推演体验几乎都是独特的,难以复制。兵棋推演中需要作出各种决定,再次推演得出完全相同结果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推演结果确实相同,只能说明推演人员选择余地小(在这种情况下,兵棋推演的价值要打问号。)


  那么,推演人员能从兵棋,特别是网络兵棋推演中获得什么?从作战角度来讲,兵棋有助于推演人员学习确定资源优先级,制定战术决策,克服平台和系统限制,快速评估态势的方法。


  同时兵棋有助于机构领导学习必需技能,下放权力,评估建议,培养危机领导能力。网络战想定不涉及公司通常关注的获得利润提供服务等业务,因此推演人员能更高效地了解网络兵棋冲突中的想定、更大层面的环境和虚拟地理环境。


  对于高级领导层来说,兵棋推演能让他们获得以下学习成果:规划、给下属分配工作,执行方案,根据事件发展修改方案,评估方案。由于兵棋推演是动态发展的,参与人员可能在复杂推演态势下得出意想不到的看法和见解。这更具价值,而且没有推演工具辅助的情况下很难实现。


  网络兵棋另一容易被忽略的优势是可以提供简单的预演。在危机态势下,相关人员可能无意中过度重视不必要细节信息,遵循上级领导的错误命令,或者忘记最关键的信息。兵棋有助于机构在危机发生前解决相关问题。


  网络兵棋推演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给参与人员打预防针,让他们了解出现紧急情况时自己可能犯的错误,并提前解决危机态势发生时阻碍他们做出快速回应的问题。当然就像我们之前强调的,模拟事件和真实事件难免有一定差异,但是熟悉所需的应对流程和程序,有助于相关人员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保持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