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军事模拟和仿真技术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4日

所谓军事模拟和仿真,就是在军事方面进行建模,然后利用仿真的技术进行模拟战局、战略、战术的方法。这种方法应用系统论的观点,并且利用数学建模等多种建模方法。在实践中,军事模拟对于军事作战的指挥有着很大的指导作用。
  在联合作战能力方面,军事模拟能够发挥出很大的作用。所谓联合作战,在美国提供的最新的定义中包括:信息优势、精确打击力量、作战识别、战区联合导弹防御、城区军事行动、联合战备、联合反布雷、电子战、信息战、生化战剂探测、实时后勤管理、防止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扩散等总共12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可以把重点放在建模和仿真、数据融合、直观化技术、仿生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方面,而这些方面中建模和仿真是最重要的,而且是最基本的,尤其是通过先期的技术演示验证和先期概念技术演示验证把技术迅速转化成为联合作战的能力。所以凡是被选来进行实验验证的项目,几乎都采用建模和仿真的技术。比如,在信息优势方面,采用诸如两军作战方案的实时分析建模和仿真、用于任务预览、演习、训练的分布式的容错建模与仿真等,在精确打击方面,则可以使用“联合精确打击演示”等仿真系统。在其他种类的联合作战中,建模和仿真的技术也是得到了重要的应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