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成立时间: 2014年4月28日
挂靠单位: 中航科工四院17所
主任委员: 肖卫国
副主任委: 贝超、吕品、肖顺平、李艳雷、钱炜祺、康晓予、魏永勇
总干事: 张力涛


 建模与仿真专委会面向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领域,旨在搭建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领域的交流平台,主要在飞行器、舰船信息系统建模研究、仿真系统建模方法、电子信息系统的应用、仿真效果的评估等方面开展交流,通过组织征文、发表专业期刊、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各成员单位间的交流和信息共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建模与仿真技术的进步作出贡献。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是集系统科学与技术、信息与控制科学与技术、空间技术、计算机建模与仿真等一系列高新科学技术为一体的综合系统。信息系统主要以高层空间的各类导弹、卫星、临近空间飞行器、亚轨道飞行器、高空飞机,以及航空预警机、无人机和侦察机等平台,利用网络技术把平台上的毁伤压制、侦察监视、预警探测、通信中继、导航定位和气象观测等载荷设备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实现对陆、海、空、天基信息系统的综合集成与提升,形成具有信息获取、信息融合处理、信息传输与分发和信息攻防对抗等功能的天、空、地智能一体化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建模与仿真主要利用建模仿真技术研究信息系统并建立其科学模型,包括数理模型、行为模型以及仿真模型,为信息化、网络化作战提供理论指导和方法验证,服务于海、陆、空、天一体化的指挥控制系统。

       

  建模与仿真专委会成立于2014.4.28,肖卫国任主任委员;贝超、吕品、肖顺平、李艳雷、钱炜祺、康晓予、魏永勇任副主任委员;张力涛任总干事。挂靠单位为中航科工四院17所。

    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建模与仿真专委会,是在中国指挥控制学会领导下,主要针对航天、航空飞行器或运载器、水面舰船中信息系统的建模与仿真。专委会由全国范围内从事系统仿真学科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团体单位组成的学术性、群众性社会团体。专委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广大指控领域内的建模与仿真科技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服务,推动我国系统仿真科学技术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服务。

  

  专委会在以下方面开展活动:

(一)开展学术与技术交流,组织重点科研课题的探讨和技术考察活动,推动“指控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学科的建立和发展。

(二)以《指挥控制与仿真》、《系统仿真学报》、《计算机仿真》、《火力与指挥控制》等建模与仿真科技书刊为媒介,组织征文等学术交流活动。

(三)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发展同国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及专家学者的友好交往和科技合作。

(四)对指控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科技发展战略政策和经济建设中重大问题开展决策论证,提出政策建议,进行科技开发、咨询和技术服务。

(五)接受委托进行科技项目论证、开发、评估、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职务资格评定,科技文献和标准的编审等任务。

(六)通过学会活动,积极发现优秀科技人才,进行表彰奖励活动,并向有关部门推荐。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

(七)反映会员及科技工作者的意愿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举办为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各种事业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