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成立时间: 2018年11月9日
联系方式: 胡星辰 <ownseven@hotmail.com>



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委会于2018年11月9日在北京成立。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交叉融合了自然科学、工程科技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多学科,涉及信息域、物理域、认知域和社会域等多个专业领域。其核心是人工智能与指挥与控制的融合,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复杂系统建模、先进计算、大数据分析、数据耕耘、多媒体融合、智能训练、深度学习、自主学习、认知博弈等,具有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多因素互动、多过程交联等典型特征,本质上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系统,还原论已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论观点,以系统工程方法论为统揽,以系统工程技术为支撑,创新发展智能系统工程。

指挥与控制的目标是在复杂多变的信息环境下,对各种各样的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分析。通常指挥与控制要从多种不同类型的传感器上采集大量的、不同类型的、不同精度的、含义各异的信息,并利用它们合成一个完整的关于指挥与控制对象及其环境的信息,即态势,再依据态势提供决策方案。在复杂信息环境下对于非结构化问题的决策过程,使用传统的计算机技术已经显得捉襟见肘,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这一领域得到了一些实际应用,在某些方面也取得了相当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中应用的范围、深度和广度都需要加深和拓宽,其技术和实现方法也需要针对指挥与控制的要求做出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人机智能融合和智能学习型的规划计划是未来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的根本特征。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大大增强人在指挥与控制过程中的作用。建立一个人机共栖的指挥与控制系统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指挥与控制系统的根本目的。

  成立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是加强学术交流,推进我国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发展的需要。目前国内有大量科技人员从事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研制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发表了一定数量的学术著作,但人员大多分散在各高等院校、研究所和国防工业部门。由于各单位间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长效交流机制,难以互通有无,形成合力,不利于相互学习和提高,制约了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发展。为加强国内学术交流,缩短与国外的差距,迫切需要成立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发挥全国性学会组织的促进作用,推进我国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技术发展。因此,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指挥与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提供学术交流和工程应用的平台,促进人工智能、控制科学、信息科学、指挥调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专业的交流融合,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我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化水平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