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海上指挥控制专业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海上指挥控制是集系统科学与技术、信息与控制科学与技术、船舶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一系列高新科学技术为一体的综合系统,多门类学科的交叉融合综合是海上指挥控制的基本特点。海上指挥控制系统是由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传输、指挥决策、引导控制、模拟训练评估检测等子系统组成的综合化系统。海上指挥控制系统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军事作战、海上交通、应急救援等领域。在维护国家安全、军事斗争、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等方面都有着广泛应用。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海上指挥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8月3日,是根据海上军事指挥控制、非军事指挥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的发展需要,由国家民政部、科协批准设立的二级专业分支机构,是中国指挥控制开展学术活动的主体之一,海上指挥控制专业委员会接受中国指挥控制学会的直接领导。  
  海上指挥控制专业委员的宗旨是:团结、联合、组织海上军事指挥控制、非军事指挥控制领域的相关单位和专业人士,广泛开展学术/技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开展海上指挥控制发展战略研究,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海上指挥控制领域专业技术标准制定、专业资格认可、专业培训等相关活动,促进海上指挥控制理论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提高海上指挥控制领域在国家科技活动和国际学术方面的影响力,为我国海上指挥控制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和国防、经济建设服务。专委会坚持学术民主和组织上的开放,根据学科发展和技术应用的需求开展活动。
  一、海上指挥控制专业委员会业务范围:
  (一) 组织学习最新的有关海上指挥控制的科学与技术,传播海上指挥控制领域的科普知识;
  (二) 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提高会员学术水平;
  (三) 协作研究海上指挥控制科学难题,共商技术攻关,促进我国海上指挥控制领域科技创新;
  (四) 开展有关海上指挥控制方面的发展战略研究;
  (五) 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海上指挥控制领域专业技术标准制定、专业资格认可、专业培训等相关活动;
  (六)进行海上指挥控制方面的专业咨询活动。
        二、人员组成:
        主任委员:赵晓哲
        副主任委员:潘冠华、王金堂、邓建辉、陆铭华、戴跃伟
        总干事: 秦立富
        挂靠单位:中船重工716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