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注意!这7种做菜习惯容易"致癌"!几乎每个家庭都中招了…

发布时间:2020年6月3日

很多人对美食是爱吃又爱做,然而,你一定想不到,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炒菜习惯,影响的不止是味道口感,它还会损害你的健康,甚至增加患癌风险。


1

七种做菜“陋习”


1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很多人为了省事或看锅比较干净,不刷锅就直接炒下一道菜,这样做也是错误的!


因为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而且不刷锅再接着炒菜的时候,你会发现食物残渣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


建议:每做完一道菜,都应把锅清洗干净,再炒下一道菜。


2油冒烟时才下锅


现在的食用油一般都经过了精炼,去除了大量容易“冒烟”的杂质,烟点比较高。



油锅冒烟时,油温很可能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把菜下锅,不仅会破坏食物的营养,还可能让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发生异变,产生一些致癌物。


建议: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


3炒菜不开油烟机或炒完立马关掉


烹调油在高温状态下会产生油烟,其中含有许多具有刺激性的有害物质,吸入对身体危害很大。而本身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更会加重病情,诱发哮喘、炎症等。


另外,在长期接触厨房高温油烟的中老年女性中,患肺癌的风险增加约了2~3倍,危害不亚于吸烟。



还有些人炒菜一结束,习惯马上关掉油烟机。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气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炒菜结束后仍会有一些废气残留在厨房中。


建议:在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工作3—5分钟,这样可以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同时关门开窗,让厨房油烟向外扩散,减少危害。


4做菜时放很多调料


为了追求菜肴的美味,很多人做饭时会添加不少调味品,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盐。


据资料显示,在中国,65% 的成年居民食盐摄入超过了6克的每日限定量。


长期的高盐膳食会增加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建议:炒菜只放一点盐或海鲜酱油,鸡精味精也少用。可以用葱姜蒜或花椒等调味。


5油炸过后的油继续炒菜


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用这种油高温烹调时,致癌物产量会急剧增加。


另外,使用过的油已经发生了氧化,若存放不当,更容易变质。


6蔬菜先切后洗


食物被切开后再用水清洗,增加了食物与水的接触面积,易使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流失。


建议:先将蔬菜清洗干净,并尽量将水分控干后再切。并且,切好的菜最好马上烹调,以免一些营养素被氧化破坏。


7生、熟食物同用一块砧板


在切割生食时,食物中的细菌等会残留在上面,而且部分生食中还携带较多的寄生虫卵。若此后又用于切割熟食,细菌则会以菜刀和砧板为媒介直接污染熟食。


即使在使用前用开水烫一下“消毒”,细菌也并不会被彻底消灭干净。



建议生熟两用,肉菜分开。普通的家庭厨房,至少需要三块砧板才能满足所有需求。一块切菜,一块切生食,一块切熟食。


2

四招减低患癌可能


除了要避免以上七种做菜陋习,我们还能使用这四招减低患癌的可能。


1厨房抹布勤消毒


厨房抹布是最脏的。据《中国家庭厨房卫生调查白皮书》显示:抹布用的越久,细菌就越多,一条全新的抹布在家中使用一周后,细菌数量高达22亿。


厨房抹布要分开用,而且每次用后要洗净晒干;每两天用沸水煮20-30分钟消毒或者用专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也可用微波炉高档加热1分钟消毒。


2炒菜时加点淀粉或食醋


炒菜时尽量做到激活快炒,烹调时可以加入少量淀粉,以有效保护维生素C;


或者加些食醋,醋也可避免蔬菜中维生素C丢失,而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基化合物(一种可导致消化道癌症的物质)的形成。


3厨房用具经常换


有裂痕的陶瓷餐具要更换。因为瓷器的彩釉中含有铅,当出现裂痕时,铅就可能溢出,混入到食物中。


塑料制品一年一换。塑料制品一旦超期使用,极有可能变脆、老化,有害的小分子容易析出,成为诱发癌症的危险原因。


筷子3~6个月定期更换。木筷、竹筷使用时间过长,容易滋生细菌,可能会引发痢疾、肠胃炎等疾病。


另外,金属制品,涂层有损就要换。


4清洗食材有技巧


不正确的清洗方式会导致农药残留,引起慢性中毒。不同食材清洗方式也不同。


叶菜、瓜类上残留的都为水溶性农药,可先用流水冲洗,再用淡盐水浸泡;黄瓜和苦瓜等沟壑多的蔬菜可用牙刷刷洗;



红肉类可先在淘米水中浸泡5分钟左右,再进行清洗;动物内脏类需先用清水冲洗后加入细盐、米醋轻轻搓揉,再用清水冲洗干净,重复几次即可。


海鲜类可放在冷水中并在水中倒入少许醋和胡椒粉,或者用淘米水擦洗几次,以减轻腥味。


贝壳类会含有较多泥沙,可在贝类浸泡的容器中加入适量食盐,吐沙完成后进行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