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中国轰-6:具有核能力 曾经受战火考验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资料图片:中国空军轰-6K战机战斗巡航。新华社发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2月18日刊登题为《中国的轰-6轰炸机:你想知道的一切》的署名文章,作者乔治敦大学冲突解决专业硕士、赴中国和平队大学讲师塞巴斯蒂安·罗布林在文章中称,中国最近派遣了一架轰-6轰炸机前往南太平洋远程巡航。

文章称,此举几乎是美国空军每当被他国惹怒便派遣B-52轰炸机前往的做法的翻版,是一个进行威胁和表达不快的方式。

文章称,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足够数量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少数几个国家。与美国的B-52轰炸机和俄罗斯目前正在服役的图-95熊轰炸机一样,轰-6轰炸机也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的产品。迄今为止,中国生产了约180架轰-6轰炸机,其中大部分仍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和海军服役。与中国更新式的战机不同,这种携带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受过战火的实际考验。

轰-6轰炸机是中国版本的图-16“獾”式轰炸机(前苏联的首型喷气式战略轰炸机)。首架轰-6轰炸机是1968年由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该型轰炸机由两台WP8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以656英里(每英里约为1.609千米——本网注)每小时的亚音速飞行,载重6000磅(每磅约为0.4536千克——本网注)至1.8万磅,战斗半径为1100英里。轰炸机机身长34米,可搭载4至6人,最高飞行高度为4.2万英尺(每英尺约为0.3048米——本网注)。

文章称,虽然轰-6轰炸机的基本型只是一个常规轰炸机,但具有核能力的轰-6A轰炸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参与了核重力炸弹的试验。

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理解到战略轰炸机不太可能飞到距离现代敌对力量足够近的距离在其上方投放炸弹,因此开始寻找办法延长轰-6的巡航距离。轰-6D轰炸机装载新型雷达,可以用其携带的两枚C-601“蚕”式反舰导弹击中舰只。长度为6.5米的C-601“蚕”式反舰导弹射程为150公里,弹头重1130磅。

文章称,1987年,4架轰-6D轰炸机连同50枚C-601“蚕”式反舰导弹被出口至伊拉克,并在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得到大量使用。

与此同时,从80年代的轰-6E和轰-6F的反战手段和现代电子设备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继续对轰-6轰炸机进行改良,不断增加现代元素。

文章称,最终,中国于2007年公开了迄今最为先进的轰-6K轰炸机,该型轰炸机拥有俄罗斯的新型D-30KP发动机,动力增强25%,拥有弹射座椅和带有LCD显示屏的现代玻璃驾驶员座舱。其他现代元素还包括红外线和光电传感器,以及与友军的数据网络连接。

另外,轰-6K还可以携带6枚射程超过900英里的CJ-10或6枚射程超过1500英里的CJ-20巡航导弹,或者YJ-12反舰导弹。战斗半径已经延伸至约2000英里,在空中加油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达到3500英里。迄今为止中国已经生产16架轰-6K轰炸机。据报道,中国正在研发由国产WS18扇涡轮发动机提供动力的新款轰-6轰炸机。

虽然轰-6K的巡航距离和战斗载重仍不及美国的B-52轰炸机,但它们也没有必要做到这一点。它们仍然能够飞行很远的距离,携带大型巡航导弹击中潜在的敌对目标。跟B-52轰炸机一样,飞行速度慢、没有隐形能力的轰-6轰炸机并不需要飞到离敌方很近的距离。得益于它所携带的远程导弹,它可以在千里之外向敌方开火。在得到空中加油的支持下,其距离基地的最远打击距离为4500英里。

文章称,有趣的是,虽然在理论上轰-6轰炸机可以携带核武器,但据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从未部署过任何空中发射的核巡航导弹。这也许是因为中国的指导方针是防御性地使用核武器。

轰-6轰炸机在1988年的实战纪录表明,用巡航导弹武装的轰炸机即使是在缺乏先进的情报收集能力的情况下也可以造成足够的伤害。

文章称,随着中国继续在太平洋区域发挥影响,任何能够跨越这一距离的远程飞机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即使是像轰-6轰炸机这样已经服役多年的老飞机也一样。(编译/林朝晖)

来源:参考消息网、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